我院参加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点击量:

4月22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主办,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和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研究所承办的“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年度工作交流会”在南昌市顺利召开,我院“北方一季稻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王金峰和“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李季成、竹筱歆参与了年度工作交流会。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赖金生、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陈巧敏所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科技推广处三级调研员林立、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建设项目处王占行副处长、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周欢胜等领导和29个科研基地相关人员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巧敏主持。

本次交流会有8个科研基地进行典型发言,其他科研基地进行交流发言。我院王金峰副院长代表北方一季稻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在会上进行典型发言,李季成主任代表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在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领导在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后续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科研基地在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中的支撑作用,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平台的基础能力建设。

二、找准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的功能和定位。通过科研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寻求切实提升粮食产能的方案;加强装备的熟化,达到产品定型标准;以企业为主导,展开产学研联合攻关;强化部省联动,调动地方力量参与基地建设与管理。

三、要持续提升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的管理水平。基地不能重建轻管,今后要主抓基地建成后的管理,要明确基地目标和工作任务,了解工作进展。后续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要制定细则,对全国各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平台进行考核评估,建立科研基地的管理台账,探索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的新方式,建立有进有出动态调整的机制,并将开放共享实验室的数据作为年度考核任务。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