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第四期——毛首人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点击量:

    6月4日,工程学院青年传媒中心与工程学院的车辆1801班班长毛首人学长在线上进行了采访交流。在对学长成功保送研究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表达祝贺后,学长在采访交流中分享了许多在学习中总结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同学走向深造之路

 

    毛首人学长在与我们的交流中,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学长担任班级的班长,对于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问题,学长认为一般情况下学生工作不会耽误太长的时间,可以先处理好工作的事情再学习,这样不仅能把工作及时处理完毕,还能静下心来学习。如果实在是平衡不了,也要视情况而定做小的取舍,比如这个工作真的很重要很有用很着急,那么学习任务放一放,但一定得抓紧时间赶回来。除了学习和工作,学长也会在空闲时间里看一些跟自己兴趣相关的文章和视频,写一些技术性的博客来与别人交流,也会和朋友们打打篮球,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学习是不断积累的,当学到瓶颈期的时候,学长建议我们换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只要坚持下来就是胜利。针对弱势学科,学长认为大学的课程努力比天赋重要,任何人只要努力学,并且能够坚持下去,考高分是没有问题的。

 

    科创方面,学长认为科创能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学术素养,同时也能增强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由于参加科创比赛需要经常路演,这个过程也会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和提升自己的自信。这些经历对之后的找工作和研究生阶段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最后,学长告诫我们应当学会自律自信谦虚努力这八个字。自律就是能够按部就班的完成自己的任务;自信就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够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谦虚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以此来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努力相信大家都懂,就是要克服自己的惰性,认真完成学习和科研上的任务。但有时候选择是大于努力的,大学应该尝试不同的方向,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方向学习是事半功倍的。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