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第十期“工道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点击量:

202251414时,工程学院在工程楼522室举办了第十期“工道论坛”,工程学院吕金庆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论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步海出席活动。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50研究生在论坛现场聆听吕教授的报告,160余名研究生线上参会论坛由研究生辅导员孙涛主持。

孙涛主持“工道论坛”

论坛开始后,吕金庆教授以《基于马铃薯机械化技术装备的科研创新》为题分三方面阐释了自己的科研感悟和研究成果:一是科研项目申报、方向选择、能力培养;二是团队研制的马铃薯种植、田间管理、收获机械化装备;三是马铃薯种植、田间管理、收获机械化技术创新。

吕金庆教授作报告

报告中,吕教授首先系统讲述了科研创新项目申报的一些基础性知识和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并就研究生在科研创新上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强调:论文、专利是知识创新的成果体现,但坚决不等于创新,创新的真正价值在于研究成果能够在实践中获得验证和推广。随后,他又介绍了本团队在马铃薯种植、田间管理、收获机械化装备所做出的的努力和获得的科研成果,他强调:这些成果是他及团队成员用27年的坚守换来的,并告诫与会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在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的前提下,脚踏实地地执着前行才能获得成功。报告最后,吕教授介绍了马铃薯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机械化装备的关键部件与工作原理,以及团队在研究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时所采取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他叮嘱研究生要明白科研与诸多事情都一样,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获得先机。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吕金庆教授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互动环节

论坛最后,黄步海书记在充分肯定了吕教授对于马铃薯农艺、种植、生产、加工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替与会研究生向吕教授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当初是如何选择马铃薯为研究方向的”。吕教授首先感谢了黄步海书记对自己所作工作的肯定,随后表示自己能够从事马铃薯机械的研究都得益于东农老一辈学者的谆谆教诲,也与硕士毕业后的工作经历直接相关,但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农机人对农业机械化事业的一种执着与坚守,所以希望广大同学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农机领域要充满信心,凭借本领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黄书记与吕教授热情讨论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吕教授朴素自然的语言和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让大家对于马铃薯机械有了全新认识,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明白了科研成果的产出贵在坚持与勤奋。

与会部分师生合影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