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生同心筑爱,莫让“校园贷”变成“校园害” !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9日点击量: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工作,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教育整治工作的通知》{黑教思函【2017】100号}文件精神以及我院学生实际情况,针对大学生校园借贷所带来的风险,从以绿色消费为引领,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观;以诚信意识教育为抓手,积极开展关于个人征信的信用教育;以普法教育为重点,积极树立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学生创业为辅助,积极构建学生校园贷款的风险防范体系。我院特举办了“防微杜渐,拒绝网贷”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2016级辅导员张美玲、杨森森老师面向学生开展了“认识校园贷危害,规范经济行为,提高诚信责任意识”的主题团课。团课上张老师为大家播放多条新闻视频,惊人的贷额让同学们真实了解到非法校园贷的严重危害并带领大家集体宣誓,坚决杜绝校园贷。杨老师在团课上设计了情境互动,用生动逼真的情节,使在座的每个人都了解到了校园贷的惯用手法,从而更好地做出防范措施。

2015级辅导员姜涛、于秋叶老师深入到同学中,与同学们一起参与主题班会——“拒绝校园贷陷阱,建立理性消费观”。班会上,各班班长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校园贷,校园贷的分类以及贷款方法,同时剖析了一校园贷款存在的问题,强调谨慎对待校园贷款问题。有的班级观看了关于校园贷款和网络贷款的视频;有的班级以PPT形式呈现校园贷款或网络贷款的具体案例,向同学们清楚明了的分析了校园贷款的极大危害;还有的班级就校园贷款提出一些相关问题让同学们思考,然后让同学们在一起交流关于校园贷款的意见和想法过程当中对其有了深刻的认识,并表示会坚决远离各类不良网贷。

2014级辅导员刘晓旭、赵倚墨老师精心准备并组织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观看《焦点访谈》——“校园贷莫要变成校园害”的新闻视频。观看后,各寝室同学相互分享自己曾经被校园贷“表白追求”的经历:帮忙扫码,降价引诱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所幸同学及时向老师求助,在老师的帮助下,成功避免了风险,为大家树立了良好榜样。在加强了寝室阵地建设的同时,又能起到良好的安全教育的效果。

全体老师们用关爱的心为全院学生保驾护航。作为大学生,我们又该如何做呢?

首先我们要加强大学生的勤俭节约的意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但是现在有些大学生注重享乐、盲目攀比,缺少勤俭节约的意识,当然首先我们要从整个社会风气、校园风气着手,引导师生形成良好的勤俭节约风气,加强对大学生勤俭节约意识的教育。

其次我们要及时纠正大学生超前消费、过渡消费和错误消费等错误的消费观念,学校和家庭应该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等正确的消费观念。

再次,我们也应该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能够客观的认识到网络借贷带来的潜在危害,并帮助身边的同学们朋友们认清网络借贷的本质,避免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本次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召开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使“安全教育、拒绝网贷”深入人心,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科学的消费观,加强诚信意识教育,同时使同学们懂得谨慎贷款、合理消费,认清各类网贷可能带来的风险,谨防受骗,学会自我保护。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都能树立科学、理性消费意识,让“独立生活”和“理性消费”成为校园风尚。

关于不良网贷,辅导员们这样说:

袁洪波老师:珍视信用,理性消费,远离校园网贷!

李伟光老师:警钟长鸣,远离网贷;诚信立身,行将更远!

姜涛老师:珍惜大学时光,远离不良网贷。

张美玲老师:科学理财,理性消费;杜绝网贷,远离风险!

杨森森老师:理性消费,远离分期、借贷陷阱;比学评品,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刘晓旭老师:“知法用法,谨防校园贷骗局。莫让“校园贷”沦为还不起的“青春债”。

赵倚墨老师:一入网贷深似海,从此诚信是路人。远离校园die,青春自精彩。

于秋叶老师:理性消费,诚信做人,拒绝网贷,警钟长鸣!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