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东北农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0日点击量:

加强农业科技现代化是农业强国的重要一环。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引导大学生关注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并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由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制造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组织的第二届东北农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已启动。具体事项如下:

一、竞赛主题

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

二、竞赛内容

设计与制作:(1)用于生产国产杂粮(指除小麦、水稻、玉米、大麦、高粱、黄豆、红薯、马铃薯以外的谷物、芋类和其他豆类作物)和10种蔬菜(大葱、大白菜、小青菜、菠菜、韭菜、辣椒、茄子、莴笋、萝卜、莲藕)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简称:“兴农机械”,不包括灌溉机械);(2)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简称:高性能仿生机械)——将设定评分指标,对两类仿生机械的运动性能进行比赛和仿生设计评审。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工程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和电气与信息学院在校本科生(含2024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四、比赛时间

2023年12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参赛要求

1)参赛队需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所有对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和工艺设计要求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2)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3)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或rmvb格式)。

六、评审事项

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制造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将对参赛作品组织相关专家现场(或网络)盲评打分,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及优秀奖若干。

评审结果将在学校教务处及工程学院官网上公布,优秀作品由教务处及工程学院推荐至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省赛区参赛。

七、注意事项

大赛参赛作品在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或5G通信技术等。

“兴农机械”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不能用社会上现有产品参赛。提倡参赛大学生亲自去学校当地的新农村或自己的家乡进行调研,获取设计灵感,完成样机设计,实现生产功能,并期望能进一步推广应用。

要了解更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详细信息,可查阅附件1和附件2。

请报名参赛队伍于2023年5月30日前提交报名表(附件3)至联系人邮箱。

八、大赛报名联系方式

报名联系人:刘文武(手机:15244679820,Email:liuwenwu963@163.com)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0日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