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第四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塈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3DDS)选拔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3日点击量: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Digital-Design-Dimensions Show)简称“全国3D大赛”,作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白皮书》中的赛事之一,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该赛项多年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是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2023年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列为A类赛事!

为了鼓励我校学生积极参与本次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3DDS)东北农业大学校级竞赛塈选拔赛开始报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元宇宙,“元”创未来!大赛通知官网链接:

https://3dds.3ddl.net/index.php?ctl=Informationlist&met=newsdetails&id=424

二、赛项设置

A:开放赛项

1. 数字工业: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工业产品/外观设计、人机工程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过程仿真、模具/工装设计、数控编程/3D打印/智能制造等。

2. 数字人居: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以及文化、空间、功能、视觉、可持续等要素。

3. 数字文化: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XR应用设计、数字文旅、数字文博等,引导文化、科技、艺术、视觉、交互、数字等要素的融合创新;鼓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多元文化融合创新。

4. 元宇宙: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人、工业模型与数据驱动、元宇宙概念建筑等。

B:命题挑战赛

命题挑战赛将每月动态滚动发布命题及细则,各季命题挑战赛截止时间不同,请随时关注大赛官网动态通知。

 

作品提交操作演示:

1. 3D模型数据上传流程参考:

https://3dshow.3ddl.net/app/fnnh

2. 作品“3DShow”编辑制作过程参考:

https://3dshow.3ddl.net/app/fnl

三、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科协

主办单位: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与教育培训联盟、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四、参赛对象

☑ 研究生组,鼓励研究生组团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 本科生组,鼓励本科生组团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大赛官方还设置了职业组(包括教师参赛等)、高职高专组、青少年组、企业/产业组,详细情况请查看官网。

五、赛程安排

A:总赛程

报名/初赛/网络海选:3 月6 日-6 月30 日;

复赛/省赛项目提交:7 月15 日-8 月20 日;

复赛/省赛选拔:9 月1 日-10 月31 日;

国赛/全国总决赛:11 月-12 月;

赛制:校赛——申报作品的30%左右推荐到省赛——省赛特等奖参加国赛。

B:本校赛程

1. 校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1日,校赛时间初定于6月底。

2. 6月30日之前在本大赛官网报名和作品上传(大赛官网与报名网址https://3DDS.3DDL.net)。

3. 7月20日之前学校将组织校级评选,择优推荐到省赛(省赛特等奖推荐参加国赛)。省赛推荐7月30日之前完成推荐工作。

4、校赛/省赛/国赛参赛人员统一在大赛官网(https://3DDS.3DDL.net)注册、组队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

六、校赛参赛报名

1. 参赛团队由学生队员(2-5人)与指导教师(1-2人)组成。每个参赛团队应有一个唯一的名称,学生队长通过邀请团队成员方式创建团队,组别以队长及主要团队成员身份确定。

2. 请在官网报名后,填写附件1,以“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命名发送到指定邮箱3033869038@qq.com

3. 所有报名人员请加入QQ群:696710765(CATIA教学与交流二群),参赛相关信息在群里发布。

 

4. 校赛时间初定于6月底,具体时间将在QQ群内通知,每个开放赛项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5. 关注微信公众号:数字化设计,获取大赛更多咨询。

 

七、注意事项

1. 作品形式:三维模型(各类三维建模软件如CATIA、SolidWorks、UG、Pro/E等)。

2. 不得抄袭和网上下载他人作品。

3. 参赛团队应在大赛截止日前提交竞赛作品,逾期视为自动弃权。

4. 参赛团队队员务必加入QQ群,关注校赛通知,并参加校赛选拔。

    附件1: 东北农业大学第四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数字化与智能化设计创新协会

王鑫宇 19990780802;郭丽峰 18345027720

东北农业大学第四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QQ群:696710765

教务处

工程学院

2023年4月3日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