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点击量:

报告题目:温度及其测量

报告人:段远源教授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3月15日 下午2:30

报告地点:工程学院522报告厅

工程学院  

2019年3月14日

报告简介:

2018年11月16日国际计量大会正式通过决议——将国际单位制(SI)7个基本单位中的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改由基本物理常数定义,以摆脱基本单位对实物性质的依赖,这是国际单位制创立以来最重大的变革。其中温度单位开尔文(K)的新定义与玻尔兹曼常数相联系。什么是温度?温度该如何表征和测量?为什么新定义要与玻尔兹曼常数相联系?玻尔兹曼常数又是如何确定的?新定义对于未来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又有什么影响?报告人段远源教授在本领域具有丰富研究经验,并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报告将聚焦温度这个热学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物理量,回望历史也畅想未来。

欢迎能源、机械、车辆、仪器仪表、建筑环境、物理、化学等相关学科及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段远源,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0年)、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分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理事、中国高教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热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温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计量器具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计量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工程热物理学报》编委、《热科学与技术》编委会副主任。1989年考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1998年博士毕业并留校工作至今。主要从事热力学与流体的热物理性质、能量系统分析、传热传质学、湿润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曾先后主持国家973课题(2项)、国防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已被SCI收录155篇,已被EI收录241篇。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学术奖励。长期从事热工系列课程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先后主讲了《工程热力学》、《热工基础》、《高等热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励。4次被同学推选为清华大学 “良师益友”,并荣获2014年首次设立的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特别奖”。曾先后担任热能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分管教学)、清华大学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等行政职务,现任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学委员会主任、长聘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