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余友泰先生塑铜像募捐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31日点击量:

亲爱的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各位校友: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7年工程学院已走过69载岁月,即将迎来七十华诞!七十载筚路蓝缕,七十载薪火相传,七十载创新发展。七十年来,代代工程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锐意革新,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与时俱进的工程人高举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旗,昂首阔步跨入了充满激情与奋进、彰显生机与活力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春天!

悠悠世纪风雨,漫漫征程如歌。回顾工程学院近七十载的发展历程,镌刻在记忆里的,有收获和成功的喜悦,更有创业与守成的艰辛!饮水思源,抚今追昔,我们最应该致敬的便是那些前辈、大师!是他们碧血奠基、丹心育人,是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他们严谨求实、潜心科研,是他们百折不挠、勇攀高峰……所以才有了今日工程之辉煌!

为追念先辈、致敬大师,更好地发扬和传承工程精神,适逢今年迎来东北农学院老院长余友泰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工程学院决定举办“余友泰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以此来缅怀这位中国农业工程学科、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农业系统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今天,我们向余友泰先生致敬,就是要学习并发扬他追求科学、勤勉治学的学术风范,学习并发扬他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高尚品德,学习并发扬他勇于探索、务实创新的不朽精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漫长而又悠远的人生道路上,我们有幸经历了大学时代,有幸在思想田野上得到大师的耕耘润泽,有幸在成长道路上得到大师的领航拨向!因此,在经历人生历练之后,静心沉思,我们最应该做得就是学会感恩,此乃我们一生永恒学习的话题!为大师树碑立像,乃表达后辈敬仰感恩之情的最佳方式,歌功颂德,连绵不绝。为致敬余友泰先生,我们决定为余先生塑铜像,在此,我们郑重倡议为余友泰先生塑铜像募捐。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捐资塑像,义薄云天。您的爱心善举将成为承载大师精神走向明天的桥梁,必将同悠悠七十载工程精神一道载入发展史册,被母校深深铭记。所有捐赠以自愿为原则,捐赠无论大小、多寡,都是广大校友爱校敬师的具体表达,都是社会贤达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义举,必将造福母校,名载校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重温母校能让我们领悟到回馈乃教育传承之真谛,一人一瓦,学以践行,何愁万事不成?

最后,诚挚谢谢各位校友对母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衷心祝愿大家生活幸福,事业辉煌!

捐款账号:6228 4801 7007 3600 810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哈尔滨香坊支行

户名:乔金友

附:余友泰先生简介

余友泰(1921-1999)江苏邗江人,中共党员,中国农业机械化专家、农业系统工程倡导者,教授,博士生导师。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留校工作后又留学于美国伊阿华州立大学,1947年获农业工程科学硕士学位。归国后被聘为上海机械农垦处技术专员,兼上海南通农学院教授。建国后曾创办东北农学院农机系、黑龙江省农机化研究所、省农机化学院。参与组建中国农机学会和农业工程学会以及省的相关学会,为历届副理事长。1959年他主持设计 “通用垄作机”获全国农具展览设计奖。主编《农业机械》(机械工程手册)获中国科学大会奖;主编《农业机械化工程》。主持中国科学院基金项目“农业机器系统综合优化设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倡导、并主持多项农业系统工程应用研究;提出“搞中国农业现代化必须针对不同地区农业发展以及与农业发展有关的诸多因素、特点‘综合考察’,搞好农村‘经济’和‘生产’的结构调整”并“以建设‘农业生物、工程、管理’三个科技体系为基础”的思想;1991年提出建立“高产、高效、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在探讨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规律与途径,以及系统工程学在农业中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开拓工作。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