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东北农业大学联合承办的马铃薯机械化新技术新装备 展示与研讨会在重庆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点击量:

5月7日,由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共同主办,东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海南大学、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具体承办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新技术新装备展示与研讨会在重庆市开州区举行。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袁德盛、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邱文军、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张晓晨研究员、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吕金庆等,以及来自全国马铃薯领域育种、栽培、水肥、贮藏、深加工和机械化等多学科的知名专家和学者莅临会议指导交流。会议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杨德秋研究员主持。

 

会议围绕“加快促进我国西南丘陵山区马铃薯机械化应用率的提升,推进西南丘陵山区马铃薯机械化质量提档升级”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指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应不断加大西南丘陵山地马铃薯机械化新技术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力度。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东北农业大学吕金庆教授表示,机械化研究室将坚持以提升丘陵山地马铃薯农机化水平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奋力推进体系农机装备结构向高端高效转变、不断开创马铃薯农机化发展新局面。当前机械化研究室结合产业急需已研发出100余种马铃薯生产装备,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实地观摩了开州区竹溪镇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示范基地,现场会由东北农业大学吕金庆教授主持,重庆电视台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针对西南丘陵山区地理环境复杂,地块小不规则且土壤黏重,部分专家提出现有马铃薯种植机存在重播漏播率高、株距均匀性差,人工开沟点种劳动强度大、成本高,机具所需配套动力大、转弯半径大等问题,吕金庆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几款适合丘陵山区的轻简型播种、中耕和施肥装备。如:轻简型马铃薯播种机,重点突破马铃薯高密度种植、精量播种、轻简高效等关键核心技术,可一次完成开沟、播种、施肥、铺膜、铺设滴灌带作业,采用新型的取种技术,漏播率可以控制在1%以下;轻简型马铃薯收获机,可一次完成挖掘、输送分离、集条作业,振动减阻、强迫振动以及抖动落果等升级技术,实现了低损伤收获。机型研发依托于东北农业大学北方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科研平台,部分机型已经在丘陵山区进行了应用和示范,现场观摩过程中,与会专家对其作业效果给予高度认可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现场会上,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袁德胜表示,根据丘陵山区的特点,研发出“适用”、“高效”、“轻简”、“安全”的新装备十分重要,政府与体系机械研究室及相关试验站协同攻关,做好农机与品种配套、与农艺融合,并尽快地将成果应用于生产中,才能真正解决和推动重庆乃至整个西南丘陵山地马铃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