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迎希望,疫消霾散清明时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5日点击量:

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慎终追远、祭奠逝者、缅怀先烈的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春风送花寄离愁,青松滴翠传深情,又是一年清明到。为了深切缅怀中国工程院蒋亦元院士,追思蒋院士的生平事迹,传承院士精神,4月4日清明节到来之际,工程学院积极引导推动全体学生做好疫情期间居家追思,各个学生组织联合开展以下活动:

团委:守前望远,让人生至“清”至“明”——工程学院清明节纪念蒋亦元院士线上团课特刊

工程学院团委为寄托哀思并激励每一位工程学子在人生的岔路口上能始终不忘初心,遇到荆棘始终砥砺前行。特策划“守前望远,让人生至“清”至“明”——工程学院清明节纪念蒋亦元院士线上团课特刊”活动并于4月3日晚正式开展。

本次清明线上主题团课特刊主要包括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由大三各位追梦讲师团成员带领大家走进蒋院士的一生了解这位德艺双馨,被誉为农机巨擎的院士;第二部分,同学们在线讨论,追思蒋院士的生平事迹并讨论自己在了解了蒋院士的事迹中的收获;第三部分,由追梦讲师团成员讲述东农的工程学子是怎样继承蒋院士风骨在疫情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第四部分,在线缅怀蒋院士,要做一位优秀的“工程人”。  

追梦讲师团成员在线讲解
各班同学线上团课签到表
讲解过程中的精彩环节
同学们对蒋院士精神开展线上讨论

学生会:缅怀蒋院士—“以文抒怀,言表追思”

工程大将结义志,院士英气永长存。春风送花寄离愁,青松滴翠传情深。

清明节之际工程学院学生会举办了缅怀蒋院士“以文抒怀,言表追思"活动,鼓励广大工程学子以缅怀之文寄托哀思敬意,传承院士精神,弘扬报国之志。我院学子积极发言,提笔书报国志,以文诉追思情,表达了对蒋院士的崇高敬意与无限哀悼“吾辈工程学子,必承先生之风,奋发求学,砥砺前进,以报国兴农为志,不负工程人之名。”“院士如竹,风骨高洁,刚正不阿。先生千古,精神永存!”“虽然蒋院士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在东农学子砥砺前行的路上永远春风照拂!”都是学子们的肺腑之言。一篇篇激昂铿锵的文章更表达了学子们内心对蒋院士的无比崇敬与无限哀悼。蒋院士为科学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激励每一个青年人在追梦的路上不断拼搏,不忘初心,始终砥砺前行。我们不忘他的勤奋不辍、务实求真的钻研精神,我们传承他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高尚品德。

青站:为悼念蒋亦元院士,也为缅怀战疫牺牲的英雄,工程学院青站特开展线上祭扫活动。

4.3日,我院在线上举行了对蒋院士的缅怀追思活动,缅怀蒋院士的伟大成就,更是缅怀蒋院士的学习与钻研精神。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对蒋院士的生平有了更深切的了解,对蒋院士的研究精神有了深彻的领悟。这种怀念与追思是我们对蒋院士的崇高敬意,更是对我们同学前行路上的鼓励。为了更好的贯彻蒋院士的科学精神,我院青站开展了线上祭祀活动。同学们积极留言悼念蒋院士,深刻的表达了同学们对蒋院士的缅怀追忆之情。

部分优秀留言
社联: 缅怀蒋亦元院士——“一腔热血撒黑土,一生俯首育桃李”

在清明来临之际,我院特举行了缅怀蒋院士主题宣讲,让我们了解了蒋院士在专业学术和教育方面的主要成就,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院士成就与精神的高度评价。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了解了蒋院士生平,认识到了他为中国机械设计制造教育的以及农业机械发展所做的贡献。虽然蒋院士已然仙逝,但蒋院士的精神亘古永存,蒋院士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形成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乐于创新的专业精神和工作风格。对于我们全体同学而言,都是宝贵的财富,但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传承这种精神,我觉得我们除了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开拓进取,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来真正地践行院士精神。胸怀祖国的奉献精神、志存高远的奋斗精神、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淡泊名利的朴实精神更是我们的要谨记于心的学习目标。

青媒:缅怀逝去的农机泰斗——蒋亦元院士

清明到来之际,我院青年传媒中心发起了“缅怀蒋院士作品线上征集活动”,以此来祭奠我们已逝的前辈。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踊跃,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

机械1801 高蕾
工业1701 高岩琪
机械1801 姜博
车辆1802 彭纪有

值此清明节,向蒋院士致敬,向蒋院士的精神致敬,我辈定当自强!同时,同学们也对抗疫烈士表示崇高的缅怀。冠状病毒传播之快,持续之久,超乎了我们的想象。一批批白衣战士和来自各行各业的抗疫先锋,为打败病毒挽救人民的生命,他们前赴后继奔赴抗疫第一线,甚至还有很多人为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美“逆行者”!

机化1701 郭玥甫

4月4日,工程学院学公办主任李伟光在追思蒋院士的文章《印象中的蒋亦元院士》中写到“先生是有“情”之人、先生是有“义”之人、先生是有“才”之人、先生是有“格”之人”,用“情”、“义”、“才”、“格”四字高度概括了蒋亦元先生高尚的院士精神,字里行间满是怀念,把追忆吟成书香,在流年里回荡,以此缅怀蒋院士对时代的奉献。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身虽远去,精神永存!

工程学院始终秉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和初心,引导学生深切领悟蒋院士“勤于思践、敢于胜利、贵在奇正、重于专律、锲而不舍、韧于成败”的院士精神,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新时代青年和可靠人才。清明节时期, 缅怀蒋院士以及致敬抗疫烈士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是对蒋院士、抗疫烈士的深切缅怀追思,对英雄精神的致敬,坚定了工程学子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同学们的担当意识。“成长,就是对英雄最好的缅怀。” 蒋院士一生砥砺奋斗的事迹我们定当牢记内心,疫情期间万千伟大“逆行者”的身影我们也定将心存感激。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