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部分导师和研究生深入农场调研水稻全程机械化发展现状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5日点击量:

726日上午,工程学院农业系统工程与管理工程学科乔金友和王英两名老师带领8名研究生前往友谊农场、七星农场、前哨农场、一亩地合作社等地开展现代农业与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科研调研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过程作业规范、了解农民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效果参观考察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状。

兴隆农垦分局农机局陈龙、友谊农场农机科科长李元霸、七星农场准农业农机中心主任孟庆山前哨农场机科科长张分别向调研小组详细介绍同农场水生产全程机械化情况,包括水稻育秧棚备、播种育秧、搅浆地、高速插秧、施肥、喷药、收获到整地等水稻生产各环节技术要求及用机组及技术经济参数等个方面调研师生、研讨。同时关领导还带领研小组参观了友谊第二管理局农机停放场、七星农场准农业农机中心、前哨农场农机中心等代化农机存保管放场地,现场详细的介绍了每种农机具的功能及作业时的配套机械、作业参数等农业机械设备实际作业规程通过讲解大家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过程有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单单停留在理论的层面做研究是不够的,农业生产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七星农场准农业农机中心孟庆山亲自给大家讲解了田间作业新技术,于物联网的情管理监控信息系统、无人机航化作业等技术装备使大家对现代化农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主任娓娓道来:地块1430020189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准农业农机中心视察,并走进亩地号稻田,拿起一把稻穗,看谷粒,观稻色。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北大荒发生了沧桑巨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很了不起,令人感概。北大荒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总书记端起装满优质大米的饭碗时,深情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听到这大家也十分感概,走过总书记走过的路,望着万亩稻浪,回首北大荒农业的巨大改变,心中十分自豪,同时也感到吾辈青年身上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研究生,应该多学新知识,多参与生产实践环节,参与高水平研究,为促进祖国现代化农业展贡献力量。

调研的最后一天,大家来到了一亩地合作社,学习农民合作社的生产运营模式了解农民合作社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农民合作社在经营运作中积累的经验。一亩地合作社的孙董事长分别从合作社基本情况、土地流转、生产资金、物资供应、产业合作、发展愿景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说到:一亩地合作社的经营理念主要是四个驱动,金融服务、科学种植、商业流通和共同富裕,我们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现代化大农业互助平台,帮助老百姓们共同致富。”在孙董事长的带领下,一亩地合作社从单一种植到“种植+科技+仓储+加工+品牌+市场”全产业链转型,近几年农户们都取得较好的经济收益,孙董事长表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市场知名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带领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经过此次调研,调研小组得成员都获益匪浅。带队的乔金友老师对此行的同学们说: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你们能更好的了解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过程,清楚各项作业标准、参数、规程;要对农民合作组织的经营模式有更清晰的认识,努力学习基础理论知识,把先进科学的理论方法手段与农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大家一定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于国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中,为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贡献力量”同行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多,这是一次深入农场了解农业生产过程、获取信息资料、支撑科学研究的调研,更是一次特殊生动的党课,作为当代青年不但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更应该注重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不断努力与进步,以自主创新为源动力,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助推现代化农业发展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