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组织“精益生产”公益行哈尔滨站活动完美落幕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点击量:

点滴改进,迈向完美。518日至520日,本着以学促产、产学研相结合的理念,以精益生产管理方式推进中小企业生产方式转型为目的的“精益生产”公益行哈尔滨站活动顺利开展。我院工业工程系主任马力带领本专业学生与益毫米精益管理团队一起走进哈尔滨市三家中小型企业,对企业生产现场进行精益指导,为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出谋划策。

518日上午9点,“精益生产”公益行活动的一行人来到了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生产现场的改善指导。首先,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与该公司的各部门管理人员就公司生产现状举行座谈会,了解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主要需求。随后,活动一行人在生产管理人员的陪同下,进行现场走访并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诊断。经过为时两个半小时的现场走访及诊断后,对该企业现场中所存在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改善方案,并面向所涉及到的各部门生产及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发布及研讨。

图1  与管理人员进行座谈
图2  生产现场诊断

研讨过程中生产及管理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及其改善方案反响热烈,踊跃发言,并表达出进一步改善的决心及设想。最后,哈尔滨市红光锅炉集团总经理徐燕做总结,她表示,本次活动使得企业受益匪浅,让管理者及员工看到了生产改革的方向,明确了转变的目标,公司将举全员之力将专家提出的改善方案进行实施,同时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来推动企业生产方式转型,为向智能制造迈进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3  现场诊断报告交流
图4  活动人员合影

519日上午9点,“精益生产”公益行活动一行人来到了亚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亚中公司负责人郭瑞泽为东北农业大学工业工程系16届毕业生,毕业后便着手该公司的总体管理工作,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近两年就公司的生产管理流程、库存管理进行优化改善,推行了信息化管理,但在继续推动精益生产方式中也遇到了瓶颈。活动中,亚中公司负责人对公司生产现状以及其产品工艺流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在生产现场进行了为时两个小时的现场走访及诊断后,各位专家、老师就其现场布局、现场管理、现场安全生产以及现场高库存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方案,并指出了具体的实施流程。经过本次活动,亚中公司负责人表示其精益改善的思路更加清晰,也增强了改革的动力。

图5  在亚中管理人员座谈
图6  亚中现场诊断

520日上午9点,“精益生产”公益行活动一行人来到了黑龙江禾丰牧业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禾丰牧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就公司生产现状以及产品工艺流程举行座谈会后,到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及仓库区域进行现场走访及诊断。最终,各位专家对该企业的库存控制及管理问题,以精益生产的理念提出了具体的改善方案,并就方案实施进行了交流。禾丰牧业的精益工程师张成越表示终于找到了精益改善的专家,遇到了知音,他在改善过程中的很多疑问也终于被专家解决。为促进产学研结合,我院工业工程系主任马力安排其研究生与该企业精益工程师一起就库存控制的优化项目做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图7  禾丰牧业座谈会
图8  禾丰牧业现场诊断

         520日下午4点,由我院工业工程系组织的“精益生产”公益行哈尔滨站活动圆满结束。此行所走的三家中小型企业的生产特点各不相同,但三家企业人负责人均表示,此次活动令他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精益生产管理方式的优势及推行的必要性及必然性,也为他们推行企业全员改善提供了思路及动力,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不断的开展。我院工业工程系主任马力及益毫米管理团队表示,工业工程方法及精益改善不仅仅适用于工业企业,其他行业如医院、金融系统或酒店等均同样适用,只要企业有改善的意愿,作为高校教师及精益生产的推行者,团队希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每一个企业都能接受工业工程思想,进行精益生产管理方式的尝试,将企业生产管理改善向前推进,为东北经济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