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硕博班)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点击量:

★历史沿革

201108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拔尖人才培养班开始招生

201608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硕博班连读班开始招生

201907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黑龙江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12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学团队

农业机械化工程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19人,其中教授4人,研究员4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理研究员1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2人。现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十佳农机教师1人,黑龙江省“535”工程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作者1人,黑龙江省新世纪人才1人,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4人。

★专业定位

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领域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农业工程学、机械工程学、机电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以及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装备的构造、原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装备的研发、机械系统设计与制造工艺制定、机电一体化装备开发等基本能力,具有基础知识扎实、国际视野宽广、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高级创新人才。专业采取小班制授课模式,实行“导师制”,为本科阶段的学生配备具有深厚学术造诣的教授为导师,结合连读生个人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突出创新教育和科研训练,实现本硕博贯通培养,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特色专业。

★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3D-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农业机械化生产管理学、人工智能等。

★知识结构

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系统掌握农业机械化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够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德,爱国敬业,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健全的人格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工程素质,能够在北方寒地现代化大农业体系中履行相关责任,具有较强的一线工程组织和管理能力,能够成为技术中坚和业务骨干。

★能力结构

能够综合运用科学原理与方法,合理使用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机械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可胜任农业机械研究、设计、制造,以及农业机械化生产运营管理等工作;具备创新意识、团队精神与国际视野,具有组织领导能力及创新创业潜质,能够通过继续教育和自主学习,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不断适应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保持自身专业素质与水平的持续进步与提升。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