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点击量:

★历史沿革

物流工程专业于2009年获批申办,面向全国招生,培养全日制本科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成为中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与工业工程系共建农业系统工程与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点(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

★教学团队

物流工程专业现有教师7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人;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国家物流管理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流工程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4人、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3人、黑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1人,校学术骨干2人、校青年才俊2人。主要从事生产系统建模与优化、农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优化、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成员朝气蓬勃、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

★专业定位

物流工程专业培养以工科为理论基础,工学与管理学相互渗透,基础扎实、视野宽广、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具有创新精神和初步创业能力,系统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策划与规划、设计与运营、管理与优化等专业理论与方法,具备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公司等单位从事物流工程与管理的能力、高素质复合型物流工程技术人才。

★知识结构

系统掌握哲学及思想政治理论、计算机及数理基础知识,工管结合,既要掌握坚实的机械工程理论基础知识,又要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理论与实践知识体系。

★能力结构

具备事物认知思维与方法、语言表达与写作、严谨的逻辑思维以及文献检索与应用等基础能力,具备应用计算机、数理知识、系统工程、运筹学和工程经济学专业基础知识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体系,具备较强的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物流领域生产实际问题能力。

★素质结构

热爱祖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社会服务意识等政治素质;身体健康、意志坚定,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爱岗敬业,合作互助,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人文精神、民族精神等人文素质。

★核心课程

系统工程、运筹学、供应链管理、物流装备、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运输组织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及应用、采购管理、农业物流、国际物流、生产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等课程。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