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点击量:

★历史沿革

包装工程专业创建于2012年,同年开始招生,培养全日制本科生,生源来自全国多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

教学团队

包装工程教学团队成立于2017年3月,现有专业教师7名,承担7门专业必修课程、12门专业限选课及6门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包装工程专业以农产品、食品包装为特色,以“职业引导,校企合作,实践育人”为人才培养方针,实施“课堂学习+实践训练”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工程实训中心”为实践教学条件平台,培养训练本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近年取得多项成果,如刘钗老师主持的《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遴选为校级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在30所高校、4500余名学生选用;教师承担多项教学课题,如《包装工程创新型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19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般研究项目)。

新生专业教育

包装工程的人才服务面定位在包装行业(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的设备运用、技术研发及企业管理等领域,培养有扎实专业基础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工程师型人才,培养人才的主要服务行业产业在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及我省的绿色食品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群。

知识结构

掌握哲学、法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概论、体育、计算机、外语等文化基础知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学、机械工程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产品(以食品和农产品包装为特色)包装防护、包装结构、包装材料、包装工艺、包装机械等拓展知识。

能力结构

具有事物认知、语言表达、计算软件操作、文献阅读、逻辑思维、运动锻炼等基础能力,熟悉国家有关包装行业的政策和法规,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视野宽广,具备开展包装结构设计、包装工艺设计、包装机械设计、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等专业拓展能力。

素质结构

具有热爱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良好的思想道德和社会服务意识等政治素质,身心健康、意志坚强、军事基本知识等身心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敬业、团队精神等职业素质和良好的文化素养、人文精神、民族精神等人文素质。

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包装材料、包装印刷技术、包装结构设计、包装工艺学、包装应用力学、包装测试技术、包装机械、包装装潢等。

师资队伍

包装工程专业现有教师7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导师3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4人,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4人。教师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高校。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