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实验中心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4日点击量:

农机化实验中心简介

农机化实验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在东北农业大学建立最早的原农业机械实验室、拖拉机实验室、农机维修实验室基础上组建的实验中心。目前,本实验中心人员层次合理,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实验设备经过大规模更新,达到了同类实验室比较先进的水平。农机化实验中心是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学科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机化实验中心承担全校农业工程学科和一些专业的基础实验(践)教学、专业实验(践)教学和科研开发的多功能综合性的实验(践)教学科研基地,主要承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教育三个层次的实验(践)教学任务和相关的科研任务。

农机化实验中心由农牧机械实验室、车辆工程实验室、机器维修实验室、机械精度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实训中心、人因工程实验室、液压实验室、热工实验室等实验室组成。有专职实验人员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3人,技术工人2人。近几年,得到了学校本科实验室建设、国家“211”工程、世界银行贷款等专向资金的投入进行建设,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增加和更新很快,截止2009年底,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共计605台件,总值645万元。实验室中心用房面积3000余平方米,各实验室设施完好,为教学实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实验中心执行校、院、系制定的安全制度,做到定期检查,并记录检查结果,发现问题随时整改。农机化实验中心承担20多门实验课,70余项实验项目,服务专业主要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工程、土地资源与利用、农学、园艺、植保、畜牧等。

农牧机械实验室

实验室早期称为农具实验室,是我校1948年建校初就有的实验室,可谓历史悠久。实验室主要承担《农业机械综合实验》、《农业生产机械化》、《畜牧机械学》、《农产品加工》等课程的实验任务,服务专业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农学、园艺、畜牧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国家科技支撑(割前脱粒收获机、大型气吸大豆窄行精密播种机、农机部件减阻设计研究等)项目、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设施与设备、国家保护性耕作设备免耕播种机、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市科委等农业机械科研项目多项,获得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实验室设有:农机部件实验室、畜牧机械实验室、农产品加工实验室、割前脱粒收获机实验室、农业机械陈列大厅和场地等。主要设备有:割前脱粒试验台、玉米联合收获机、播种机、整地机械等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和检测试验台等,实验室面积1000余平方米。

车辆工程实验室

车辆工程实验室早期称为汽车拖拉机实验室,是建校初就有的实验室,本实验室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实验室,同时也为工业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土地资源与利用、农学、园艺、植保、农业教育等专业服务。实验室主要承担《汽车与拖拉机综合实验》、《农业机械综合实验》、《汽车原理》、《农业生产机械化》、《汽车与拖拉机拆装实习》、《汽车与拖拉机驾驶实习》等课程的实验和实习任务。

实验室设有:发动机构造拆装实验室、电器实验室、底盘实验室、液压系统实验室、车辆电教室。主要设备有:发动机台架试验台系统、发动机排气分析仪、各种车辆拆装部件、车辆教学实验台和示教板、18~130马力拖拉机和汽车多台。

本实验室重视科研和生产实际相结合,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的科研试验任务和对外服务工作。

机器维修实验室

机器维修实验室座落于东北农业大学德馨路中段。实验室主要承担《机器诊断与维修》课程的实验课和部分《汽车拖拉机学》实验课和折装实习课等。

金属喷涂及振动堆焊实验室、镀铁和刷镀实验室、零件缺陷诊断实验室、机器故障诊断实验室和燃油喷射系统实验室等。

实验室主要设备有:MM-200磨擦磨损实验机、铁谱分析仪、振动堆焊机、CMD-AS-1620型电弧喷涂机及配套设备、KGDS-JZH1000A/±12V镀铁电源及镀铁工艺配套设备、喷油泵实验台等。

实验室开出实验有:金属喷涂实验、零件缺陷诊断实验、化学镀与刷镀实验、机器故障诊断实验、喷油泵调试实验、喷油泵速度特性及调速特性实验等。

本实验室重视科研和生产实际相结合,在用镀铁技术维修农机配件和喷油泵维修方面做了大量的对外服务工作。

机械精度实验室

精密测量实验室设在工程楼307和309室。该实验室主要承担机械设计与制造、农业机械化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和工业工程等专业的《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课程的实验教学。

实验室主要设备有:大型工具显微镜、卧式测长仪、立式接触试干涉仪、光学比较仪、机械比较仪、电感测微仪、光切显微镜、平直度检测仪、齿轮综合检测仪、检测平板等精密仪器。

实验室开出实验项目有:精密轴孔直径的测量、用光切显微测量Rz值、用工具显微镜测量样板参数、直线度和平面度误差的测量、壳体类零件平行度和垂直度误差的测量、齿轮齿厚和公法线的测量、齿轮周节误差和径向综合误差的测量等。

实验室重视实验室设备管理和维护与保养,60年代进口的大型工具现微镜、卧式测长仪、光切显微镜等技术状况良好,在实验教学中仍发挥主要作用。

实验室教学挂图,仪器参数和被测件技术参数卡片齐全,教学环境和教学环节及过程尽量符合实验教学的特点和规律,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动手实践的机会,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工业工程实验室

工业工程实验室,位于工程学院315,建成于2002年底,实验室使用面积80平方米。实验室现有计算机40台,教师用机一台,学生用机39台,并购置了专业课相关应用软件: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软件、工业工程时效分析软件、Auto Mod仿真软件、KM CAD/CAPP软件等。

主要承担工业工程专业和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专业以下课程的实验课:技术经济分析、工程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信息化、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农业系统工程、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运筹学、统计学原理与应用、农业机械化管理学、企业信息化技术、CAD/CAM技术基础等,年学时120学时左右。

自实验室建成以来,就面向工业工程和农业机械化两个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开放,并为这两个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用机提供服务。

工业工程实验实训中心

工业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建成于2010年,实验室使用面积156平方米。实验室内设:

1、生产制造企业

包括产品装配生产线、工位设备、零件仓库、补货设备以及控制系统软件等,是本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实现企业生产过程的主体,提供主要实验对象,并实现对实验对象及其环境条件的测试和控制。

2、仓储物流中心

包括立体仓库、全自动堆码机、出入货台、控制设备及软件等建设内容。发挥着产品和货物的存储及配送功能,是一个企业的主要组织部分。是工业工程及物流工程专业方向的主要实验设备、设施及管理软件。

3、供应商及虚拟零售商

是社会物流的组成部分,供应商根据企业提供的信息向企业供应原料及零件,虚拟零售商负责将产品销售到市场。这样使实验室成为一个闭环的物流系统。要求有相关软件做支撑。

以上是企业的空间布局及组成部分,为能够完成相关专业和课程的实验实习任务,购置相关的生产过程记录、测试及生产信息处理设备。具体包括生产过程的记录设备、人在生产过程的相关反映测试设备、生产过程信息处理设备以及相关配套设备设施等。

主要承担工业工程专业的工业工程综合实验课程的实验任务。

人因工程实验室

人因工程实验室,位于工程学院楼115室, 2010年开始建设,实验室使用面积55平方米。实验室现已购置:动作判断仪、双手调节器、镜画仪、人体形态测量尺、追踪仪、手指灵活性测试仪、全自动肺功能测定仪、电动跑步机等设备。主要承担工业工程专业的人因工程实验课程。

液压实验室

液压实验室建于1977年,其占地面积约为82平方米。本实验室主要是面向机械类和能源动力类专业开放性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科生《液压传动》《液压系统设计》《液压元件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开课期间,学生可在课余时间随时来实验室进行课外实验,达到开放性实验室的要求,能够使学生更好的掌握液压传动的基本实验方法及实验基本技能。

随着机电液一体化的发展,拓宽了液压技术课程在多个专业的应用。根据液压元件的复杂结构和系统内部动态传动过程看不见、摸不着的特点,开设了液压泵、液压马达、液压阀的拆装实验;根据液压传动各种回路的原理和特点,开设了液压回路的设计和组合实验;液压调速方法的实验等。

液压实验室现有设备:JSP型快速组合式全功能液压综合教学实验平台;液压系统演示装置;剖件;泵、阀、马达及透明教学元件。

本实验室随着科技教学深入发展,将继续完善实验室的建设与各项管理制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

热工实验室

热工实验室主建于2004年,其占地面积约为98平方米。本实验室主要面向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食品机械等专业开放性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科生《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和《制冷技术》课程的实验教学。开课期间,学生可在课余时间随时来实验室进行实验,达到开放性实验室的要求。

热工实验室可开出实验项目六项:

1.气体定压比热测定

2.二氧化碳临界状态观测及P-V-T关系测定

3.准稳态导热系数测定

4.非稳态导热系数测定

5.强迫流动单管管外放热系数测定

6.制冷压缩机性能实验

热工实验室现有固定资产仪器设备:气体定压比热测定仪;二氧化碳临界状态观测及P—V—T关系仪;强迫流动单管管外放热系数测定仪;非、准稳态导热系数综合实验台;制冷压缩机性能测定实验仪;冰箱;湿度测试仪;真空泵。

本实验室随着科技教学深入发展,将继续完善实验室的建设与各项管理制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