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基础实验中心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4日点击量:

工程技术基础实验中心是由学校正式批准。根据东北农业大学东农(人)字[2002]32号文件:“东北农业大学关于调整个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任职人员的批复”再次对本实验室的建立给予确认。该实验中心分为力学实验室、制图实验室、现代测试实验室、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五个基础实验室组成。

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机械工程材料学实验、机械制造工艺学实验、机械制造基础实验、机床概论实验、CAD/CAM实验、材料成型技术基础实验、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实验、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技术实验”等多门实验课和部分课程设计、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以及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

力学实验室承担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农业物料学等实验课及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

制图实验室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工程制图、AutoCAD实践、机械制图、水利工程制图等多门实验课及部分课程设计、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的实验教学任务。

机械设计实验室承担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机械原理课程、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流体力学课程、机器人技术实验、机械系统设计实验、机械优化设计” 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农业电气化、水利、畜牧、食科专业本科生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测试实验室主要承担工程学院机械化研究生的“测试系统专题与实践”及本科生的“农业机测试技术”课程及其实验教学、承担机械化、机械制造、机械设计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以及教师和研究生的课题测试任务。

在学校的扶持下,近年中心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与同类院校机械类发展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将多方筹措资金,加强中心建设,以满足新世纪教学快速发展的需要。

机械设计实验室简介

机械设计课程大部分在实验室进行,本实验室有各种通用零部件的事物模型、课程中各种零件的设计融合在一起的减速器设计模型以及轴系模型。实验室设备有滑动轴承亟待船东实验台六台,XFJM-Ⅰ机械模具陈列柜、XFJM-Ⅰ机械创新陈列柜.

所开实验名称:

1.课程认识实验

2.带传动实验

3.滑动轴承实验

4.轴系结构设计

5.减速器拆装

机械原理实验室简介

机械原理实验室承担着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本实验室有个种通用零部件的实物模型、课程中各种零件的设计融合在一起的减速器设计模型以及轴系模型。实验室设备有滑动轴承亟待船东实验台六台,XFJM-Ⅰ机械原理陈列柜、XFJM-Ⅰ机械零件陈列柜.

所开实验名称:

1.课程认识实验

2.机构运动简图的绘制

3.运动参数分析

4.齿轮的范成试验和参数测定

5.带传动试验

6.滑动轴承试验

机械专业实验室简介

机械专业实验室承担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基础专业课程。主要承担实验课程有机械制造基础、材料成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的实验课程教学任务。

实验室有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展示柜、各类切削刀具、机床夹具、钻头及金属切削模型。可为学生提供了解机械制造工艺的一般工艺过程,了解机床刀具、夹具各类模具及机床的结构及工作原理等。

开出如下实验:

1.机械制造工艺过程。

2.刀具几何角度测量。

3.机床夹具六点定位原理及其结构分析。

4.模具结构分析。

5.交流三相笼型电动机的正反转控制。

6.交流三相笼型电动机的变频控制

金属材料显微分析实验室简介

金属材料显微分析实验室是机械和近机械类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承担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课程。该实验室配备较完整的金相分析仪器(不同种类的金相显微镜和显微分析示教系统)和各类金相试样。

该实验室开出的实验有:

1.铁—碳合金平衡组织显微分析

2.钢的非平衡组织显微分析

3.特种钢的显微分析

4.铸铁显微分析组织

5.有色金属及粉末冶金的显微组织分析

力学实验室简介

力学实验室包括材料力学实验室和理论力学实验室。

材料力学实验室现有电子式万能试验机3台、扭转试验机2台、动静态测试系统4台、多功能组合试验台2台以及引申仪等仪器;为工程学院机械设计、机械化、农业能源与建筑、工业工程、物流和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土木建筑等专业本科生开设。通过实验来加强学生对材料力学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的理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系统培养实验能力和操作技能,培养用实验的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本实验与计算机相结合,为发展新理论、设计新型号结构及研制新材料提供充分、可靠的依据。有效地解决许多理论尚不能解决的工程难题。同时也可为科研提供必要的理论数据。材料力学实验室现开设低碳钢与铸铁拉伸和压缩实验;材料拉伸时机械法和电测法弹性常数的测量;圆轴扭转实验测量材料剪切强度、剪切弹性模量;直梁纯弯曲和横力弯曲弯曲正应力测量;弯曲实验测量材料的弹性常数;组合梁应力分析实验;直梁弯曲变形时挠度和转角的测量;槽形截面梁弯曲中心观察;直梁横力弯曲时最大切应力的测量;等强度梁正应力分析;圆轴弯扭组合变形时主应力分析;杆件偏心拉伸时主应力分析;静不定梁的分析;压杆稳定实验等。

理论力学实验室现有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模型。通过实际模型实验,让学生了解机构的运动形式,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并通过实际运用来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分析机构的组成、连接关系及约束情况;分析机构运动。

数控加工实验室简介

数控加工实验室承担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验课程。数控加工实验室有BVCK30A数控模拟加工车床一台,BVXK20A数控模拟铣床一台,计算机20台,相应的教学资料片60余套。该实验室可以为学生提供如下实验内容:

1.数控程序的基本格式及结合加工工艺进行程序编制的学习。

2.计算机模拟演示加工过程。

3.数控车、数控铣床作及实体加工。

4.机床结构分析轨迹方式分析。

5.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材料成型课程的辅助教学实验。

工程测控实验室简介

工程测控实验室主要从事农业工程领域工程信号测量和控制方面的教学、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实验室现有授教1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1人;拥有应力、应变、噪声、振动、人体工程测量、高速摄像、环境温湿度监控以及数据采集和信号分析处理等仪器设备,设备总价值160万元;实验室面积达150m2。

教学方面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理论课9门,实验课5门;为本科生开设《现代测试技术》和《人机工程学》2门理论和实验课程,承担本科《检测与转换技术》、《感测技术》、《机械振动》等实验课程。为硕士生、博士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测试系统工程》、《疲劳测试原理与技术》、《人机环境工程专题》、《人体生理机能测试技术》、《环境测量学与测试技术》等7门课程;年培养研究生2-3人,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学生10-15人。

科研方面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省科技攻关和国家粮食局谷物干燥机自动控制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3等奖,成果已在黑龙江、辽宁、吉林18座国家粮食储备库应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垄向区田水土保持技术及配套机具目前已经推广应用面积40多万亩配套大型筑垱机具65套。该项技术成果已被纳入水利部和松辽委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项目。

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简介

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是机械和近机械类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承担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课程。该实验室配备CA6140型仿真车床四台、X62W仿真铣床一台、Y38滚齿机一台。

该实验室开出的实验有:

1.机床结构分析

2.机床上料装置分析

3.安装方法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

4.机床几何精度检验

5.卧式车床结构、传动系统分析

6.滚齿机的结构、传动认识及调整

制图实验室简介

一、基本情况

制图实验室是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的一个从事专业基础实验教学的实验室,组织机构隶属于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实验中心。地处研究生楼8楼,共有4个实验室和2个模型室,总占地面积为483.5m2。专用教学桌椅140套,实验教学模型75套。

本实验室一直重视学生专业基础素质的培养,所授课程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达到教学中所规定的教学原则和目的,教学过程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基础,讲求效率。

二、实验室人员情况

制图教研室目前共7名教师,1名实验技术人员。其中:教授1名,研究员1名,副教授1名,讲师4名,实验员1名,年龄梯度职称结构比较合理;在职人员中,5名博士(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名,本科生2名,知识结构较合理。多年来,本教研室一直发扬传帮带的精神,在学院的关怀下,在老教师的细心指导下,形成了严谨的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三、实验教学任务

制图实验室承担了东北农业大学9个学院20多个专业的制图实验教学课程,年授课学时在3000学士左右,由专职教师担任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课程名称:

1.工程制图Ⅰ实验

2.工程制图Ⅱ实验

3.工程制图Ⅲ实验

4.工程制图Ⅳ实验

5.工程制图Ⅴ实验

6.工程制图Ⅵ实验

7.工程制图Ⅶ实验

8.工程制图Ⅷ实验

9.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实验

10.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实验

11.建筑初步实验

12.工程制图课程设计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新工程楼
  • 总机:0451-55190667  传真:0451-55190667
  •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